您的位置: 首页>> 信息公开>> 校务公开>> 正文
第二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工会工作报告
作者:信息公开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0-12-01   点击数:
 

  第一部分 七年来工会主要工作回顾

  2013年初,我校召开了第二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七年来,在学校党委和市教科文卫工会的领导下,在学校行政的大力支持下,在全体会员的共同努力下,校工会深入学习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十九大和中央及省委群团工作会议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认真履行工会“维护、参与、教育、建设”基本职能,积极推进学校民主政治建设和教职工队伍建设,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充分调动全体会员的积极性、创造性,发扬主人翁精神,树立主人翁意识,立足岗位建功立业,在学校转型发展、抗击疫情、扶贫攻坚等工作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为学校改革发展和稳定做出了应有贡献,得到了各级组织的肯定、广大工会会员和教职工的支持与信赖,连续七年荣获西安市教科文卫工会授予的“优秀职工之家”,2014年荣获“陕西省教科文卫系统模范职工之家”,2015年荣获全国总工会授予的“全国模范职工之家”。

  一、加强思想教育,强化政治引领,建设有理想、守信念、敢担当的教职工队伍

  一是高度重视,抓好思想政治教育。以“三严三实”、“两学一做”专题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等为契机,加强政治建设、思想建设、作风建设,大力建设知识型、创新型、学习型工会,发挥自身的思想政治工作优势,组织引导教职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增强对党的基本路线、基本方针的思想认同、情感认同,引导广大教师做“四有”好老师。工会会员整体素质显著提升。

  二是强化培训,加强工会队伍建设。及时补充年富力强的同志加入工会干部队伍,对工会专兼职干部进行业务理论与实践能力系列培训,先后组织参加校内外各种形式培训学习,有效提升了工会干部的工作能力和服务意识;积极参与工运理论研究及调研工作,倡导实践与理论研究相结合,研究成果在市教科文卫工会系统屡次获奖,其中一等奖1人、二等奖3人、三等奖5人。

  二、维护职工权益,团结凝聚力量,全力助推学校教育教学不断提升

  一是不断完善民主制度,积极推进民主政治建设。组织召开了二届一次“双代会”,选举产生了我校第二届工会委员会、经审委员会、女职工委员会,成立组建了各二级学院和行政教辅基层分会。校工会充分尊重和保障会员的民主权利,选好配强基层分会领导班子,新成立的基层分会主席均由各学院或行政部门中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担任,为做好各项工作奠定了坚实的组织基础。同时,教代会认真履行职权,七年来严格程序,先后召开教职工代表大会和专题会议7次,共征集提案数百条,内容涉及“513工程”、“教职工福利待遇”、“各二级学院学科建设”等与学校发展建设和教职工密切相关的事项,并交由提案组落实逐一解决;审议学校重大事项,讨论通过了《西安文理学院章程》、《西安文理学院腾空房分配办法》、《西安文理学院学术委员会规程》、《十三五发展规划》、《关于启动制定新的西安文理学院效绩工资分配办法的意见》、《西安文理学院关于2017年教学科研特聘岗工作的指导意见》等重要文件;积极落实二级学院教代会和教职工大会制度,各基层分会在涉及教职工切身利益的大事上都能召开全体会员大会,确保信息及时、准确、公开。

  二是搭建工作平台,完善服务内容,为学校转型发展作贡献。

  第一,认真落实校党委要求,加强劳模、高层次人才管理和服务,建立各级各类人才信息库、劳模数据库,不时召开联谊会,关注跟踪其身心健康,做好服务。七年来,共计投入10万余元,对高层次人才、新进博士、教授,按照在编在岗待遇发放福利,进行健康体检。

  第二,结合学校“专业建设年”活动,开展教职工技能大赛,在二级学院各分会积极开展“传帮带”活动,切实为教育教学服务。积极组织推荐优秀选手参加省教育厅、省教育工会举办的陕西省高等学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扩大了学校的社会声誉,提高了教师技能,先后有4人分别获得陕西省高等学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二、三等奖。信息与计算机技术学院教师张力宁荣获“2014年陕西省劳动竞赛标兵”,他率领的数学建模团队2018年获得了“陕西省工人先锋号”荣誉称号。   

  三是确保福利待遇,丰富业余生活,提升工会会员幸福感、获得感。

  第一,不断提升改善会员福利待遇。积极推进住宅楼建设分配、教职工子女入学、福利发放等工作,使广大教职工切实享受到学校改革发展成果。2013年按照《陕西省工会经费使用实施细则》,教职工节日福利费每人不超过200元,每两年体检一次。在学校党政的大力支持下,工会经费逐年提高,2019年教职工节日福利费增加到每人1500元,每一年体检一次,体检费用提高到平均每人460元。在其他特殊慰问中,不断提高慰问额度,包括,三八节女教职工慰问,六一儿童节教职工子女慰问,冬送温暖夏送清凉等。教职工患病住院慰问品从每人次300元提高到500元,教职工直系亲属丧抚金从300元提高到每人次500元,教职工困难补助从每人每年300—500元增加到600-1000元。新增加了每人200元的生日蛋糕卡、教职工生育慰问品每人次300元、退休慰问品每人500元、患重大疾病的教职工特殊慰问金每人每年1000—2000元。学校拨付工会经费,2013年为21.83万元,2019年达到204.96万元,是2013年的9.39倍。

  第二,关注女教职工和青年教职工的教学、科研和生活。我校女性教职工占60%以上,青年教职工占40%,工会多次组织未婚青年参加陕西高校的“玫瑰之约”,组织邀请校内外专家进行女教职工心理、健康、美容、茶艺、插花等讲座,参观女性博物馆,各基层分会在“三八”妇女节开展女教职工喜闻乐见的各类活动,在学校各项工作中女教职工也做出了重要贡献,有3人分别荣获西安市“巾帼建功标兵”、“三八红旗手”的荣誉称号。

  第三,打造丰富多彩的文化生活。先后组织开展了全校教职工庆祝建党95周年大合唱比赛;结合“世界读书日”,开展“文理书香”活动,组织教授、专家为全校教职工推荐优秀书目;形成了5个教职工热捧的品牌活动:春季趣味运动会、冬季长跑赛、乒乓球比赛、篮球比赛、春节送春联活动。2019年又成立了“悦之声”合唱团等5个教职工文体协会,使教职工参加文体活动的内容和范围得到了进一步扩大。培养了教职工高雅情趣,提高了教职工生活品质。

  三、主动担当作为,发挥工会优势,推动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一是积极开展师德教育活动。以主题活动为载体,始终把师德建设作为工会工作的重点,组织西安市最美教师师德报告会,组织会员参加各级各类征文、演讲、书法、摄影等比赛活动,促使教职工认识到自己的神圣使命;利用学校公众号及时推送工会活动信息,增强教师获得感、价值感,潜移默化地提升全体教职工师德水平;组织开展“弘扬师德,彰显师风”主题演讲比赛、“提升教学质量、促进教师基本功”书画展,师德建设工作成效显著,5人荣获市教科文卫系统“最美教师”,5人荣获陕西省师德先进个人及标兵,马克思主义学院获评陕西省师德建设示范团队。

  二是积极参与文明校园建设。在校园网上开辟了“文理书香飘满园”专栏,为师生推荐优秀书目;积极参与学校“烟头革命”“厕所革命”活动,承担了监督检查工作,建立长效机制,成效显著;在学校开展的制止餐饮浪费活动中,及时向全体教职工发出“杜绝餐饮浪费,响应光盘行动”的倡议;规范志愿者服务队伍,建立志愿者服务制度,组织青工委员参与学校“我爱我家——师生共创和谐校园”志愿者活动,美化秦岭志愿者多年来坚持在秦岭清除垃圾,宣传环保,美化校园志愿者在校园内清除野广告,为创建文明城市、文明校园,营造文明、卫生、优美的校园环境做出了应有贡献。

  三是在“三风”建设、扶贫、疫情防控等重要工作中主动作为。

  第一,认真落实学校“三风”建设。深入开展 “进万家门、访万家情、结万家亲”基层调研活动,切实做到“四必到、四必访”,形成密切联系群众的长效机制。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树立工会干部新形象,确保来信、来访件件有回音,件件有落实,工会干部做到平均每月下基层至少两次,了解基层分会工作开展情况,听取一线教职工的心声和诉求。

  第二,积极助力扶贫。校工会积极与蓝田、宁陕等地联合举办年货采购等活动,协助校扶贫办完成消费扶贫工作,今年累计完成消费扶贫50余万元;特别关爱扶贫村留守儿童,“六一”儿童节为蓝田、宁陕的小学送去书籍文体用品等。近年来看望慰问扶贫干部25人次,帮助他们解决后顾之忧,安心投入工作。

  第三,积极响应落实学校疫情防控工作任务。及时落实校党委要求,多方采购防疫物资,前往一线慰问,送去组织的关心和关爱。同时,疫情期间还为教职工提供心理健康咨询,开展了线上摄影、小视频、健步走等各种文体活动,帮助大家缓解疫情期间的焦虑情绪。疫情防控工作中,教职工不惧个人安危、坚守岗位、涌现出一批抗疫一线先进人物。全校教职工为了打赢这场战役,做出了重要的贡献。

  四、加强自身建设,完善管理制度,维护校园文明和谐稳定

  一是不断提升“教职工之家”内涵建设。擦亮“全国模范职工之家”这块牌子,着力构建基层工会“教职工之家”,建设长效机制,“教职工之家”建设活动长期化、规范化、有效化。制订了《西安文理学院工会“模范职工之家“ 、“优秀工会工作者”、“优秀工会积极分子”和“优秀工会之友”考核评比办法》,每两年对基层分会工作进行考评,评先奖优,提升和促进基层分会工作。七年来,投入基层分会活动经费27.59万元,用于改善教职工之家环境,推动小家开展各类活动。每个基层分会都建立了职工小家,做到有制度,有活动,有场地,让广大教职工感受到家的温暖。

  二是切实完善各项管理制度。七年来,先后完成西安文理学院《教职工代表大会实施办法》、《校内教职工申诉制度(试行)》、《工会文体活动奖品及职工福利品采购暂行规定》、《人事代理人员入会办法》、《教职工探视及慰问金制度》、《困难教职工补助实施暂行办法》《教职工困难补助实施办法》、《工会划拨基层分会会员会费使用管理办法》八项制度。

  同时,积极协助做好校务公开工作,畅通教职工参与学校民主管理的渠道,在校内设置18个意见箱,实行专人管理,定时开启,及时反馈,既提高工作的透明度又提高了工作效率,使教职工对学校发展规划、改革目标、管理方法、工作程序进行了全面深入的了解,调动了全体教工的积极性,增强了教职工参与民主管理学校的意识,确保了学校发展各阶段的和谐与稳定。

  第二部分 今后工作指导思想和主要任务

  2020年我校完成第三届工会委员会和教职工代表大会的换届改选工作后,新一届工会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上级工会部署的重点工作任务,团结动员广大教职工为推进我校各项事业创新发展,加快实现建成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城市大学的目标建功立业、作出贡献。

  (一)旗帜鲜明讲政治,坚持工会工作正确政治方向

  校工会要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的总要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会工作重要论述的精神实质,结合实际落实到工会工作的全过程和各方面,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把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落实到工会各项工作中去,把校党委的决策部署和要求落实到全校广大教职工中去。切实掌握工会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职工,引领教职工听党话、跟党走。

  (二)发挥优势助发展,团结全体教职工建功新时代

  实现我校第三次党代会提出的建成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城市大学的奋斗目标,完成中长期发展规划,工会必须要充分发挥工作优势,团结动员广大教职员工,将实现学校确立发展目标作为自己的自觉行动,爱岗敬业,只争朝夕,争创一流;要围绕学校中心工作,更新理念主动工作,切实做好教职工职业道德培养及教师技能竞赛工作,引导教职工建功立业,为学校发展和建设贡献全部力量。

  (三)维护权益保稳定,切实履行工会组织基本职责

  工会要坚持以教职工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抓住职工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认真履行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竭诚服务职工群众的基本职责,牢固树立群众观念,构建科学的服务体系,完善工作机制,关心关爱教职工,开展各类文体活动,让工会成为大家最可信赖的娘家人、贴心人。

  (四)强化建设提效能,推动各项工作创新发展

  要进一步抓好基层工会建设,加强队伍建设,做好学校工会干部培训,使工会干部专业能力、工作能力、改革创新能力不断提升;要继续加强各基层分会阵地建设,推进基层工会开展职工之家和智慧工会建设;加大与各基层分会联系,共同督促基层做好相关工作,为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发展提供坚实的组织保证。

版权所有:西安文理学院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