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信息公开>> 信息报告>> 正文
2016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作者: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6-10-30   点击数:

西安文理学院2016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按照《教育部办公厅关于深入落实高校信息公开清单做好高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教办厅函[2016]74号)要求,根据省教育厅《关于落实高校信息公开清单做好2016年度高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公开工作的通知》(陕教秘办[2016]5号)的具体安排,结合信息公开工作实际执行情况,现将2015-2016学年西安文理学院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概述

2015-2016学年,在省、市教育主管部门的指导下,我校根据《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的要求,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积极拓宽信息公开的广度和深度,对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关注度高的招生考试信息、财务资产及收费信息、人事师资信息、教学质量信息、学生管理服务信息、学风建设信息、学位学科信息、对外交流合作信息等重点领域信息进行主动公开。

(一)健全信息公开工作体系,有效推进信息公开

工作

一是定期召开信息公开领导小组会议,对学校信息公开工作进行统筹推进、协调与监督。根据上级有关精神和实际工作及时对公开的信息进行补充更新。二是积极推进高校“一章八制”建设工作,本年度先后完成大学章程和高校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教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学术委员会制度、理事会制度、教师申诉制度、学生申诉制度、财经委员会制度、信息公开制度的制定和宣传工作,“一章八制”的制定对于促进我校建立现代大学制度,推进学校内涵发展,推进高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推动学校深化改革和落实依法治校具有重要意义。三是重新修订了《西安文理学院信息公开实施办法》,按照公平、公正、服务、及时的原则,实施信息公开申请机制、信息公开保密审查机制、重要信息发布审批机制等,做到公开内容真实,公开程序规范。四是健全完善信息公开工作机制。进一步明确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的工作职责和工作要求,发挥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办公室的统筹协调作用,发挥信息公开监督检查办公室的监督检查作用。目前已形成党委领导、行政主抓、纪检监察等部门协调监督,业务部门各负其责,师生员工积极参与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保证了信息公开工作的有效开展。

  (二)优化完善信息发布平台,拓宽信息公开渠道

一是充分发挥新媒体的作用。以学校门户网站群、校报校刊等传统公开渠道为主要框架,切实加强优化各职能部门、学院门户网站建设,同时结合官方微博、官方微信等新媒体,构建新型信息化宣传服务平台二是切实落实教代会制度。坚持把校务公开、信息公开工作与落实教代会的四项职权结合起来,做到凡是需要学校教代会讨论通过的决策政策、规章制度等,均须获得讨论通过后才组织贯彻实施。同时学校高度重视基层教代会制度建设,目前全校分工会所在的单位均实行了教职工代表大会或教职工大会制度,充分发挥教代会作为信息公开主要载体和基本途径的作用。三是以校务公开、党务公开,推动信息公开工作。学校将信息公开与校务公开、党务公开有机结合起来,以信息公开深化校务公开和党务公开,以校务公开和党务公开巩固和提高信息公开的成效,形成了三者相互联系、相互促进、共同发展的良好机制。四是定期发布《校情通报》,本年度发布《校情通报》2期,由各学院联系校领导带领各职能部门负责人深入各二级学院,召开二级学院教职工大会对学校在教育教学、财务资金、工程进度、相关重大事件等各方面信息进行通报,增加信息工作的透明度。

 (三)严格落实《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

1.基本信息公开。利用学校门户网站,每学期更新发布学校概况,每学年更新发布校情统计等办学基本情况。定期召开教代会、听取广大教职工意见和建议,并在会上集中向代表作出说明和反馈。制订“一章八制”及相关规章制度,并通过校园网,公布学校各类规章制度、《西安文理学院“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年度工作计划等。(网站:http://www.xawl.org/

2.招生考试信息公开。深入实施招生阳光工程,认真落实教育部《关于进一步推进高校招生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的要求,切实做到“十公开”,即招生政策、招生资格、招生章程、招生计划、考生资格、录取程序、录取结果、咨询及申诉渠道、重大违规事件及处理结果均在招生网公开,录取新生复查在新生入学后开展并公布结果。针对学校开展的综合评价招生和艺术类专业校考等特殊类型招生的各类信息,如招生考试办法、入围考生名单、校考合格分数、分批分科类招生计划、考生成绩查询等均在招生网公开,接受社会监督。严格执行招生工作“六不准”,制定并遵守《西安文理学院招生章程》,严肃招生工作纪律。

(网站:http://zsjyc.xawl.org/web/index_zjc.asp)

3.财务、资产及收费信息公开。加强财务制度建设,对现有财务制度进行全面梳理,本年度编制《西安文理学院财务管理规章制度汇编》上下两册,供财务人员和广大教职工在经济活动和财务报销时作为依据。加强对省市新出台的差旅费、会议费、培训费等使用规定的宣传,并严格执行。公开各收费项目、标准和依据,根据西安市财政局的统一部署,在规定的时间内,将2015年部门预算等情况在学校门户网站公开。创新财务信息公开渠道,从2014年开始新增网络查询功能,教职工个人收入、项目经费使用、学生缴费情况等信息可通过电脑随时查询,方便广大师生。

(网站:http://jcc.xawl.edu.cn/info/iList.jsp?tm_id=372

http://gz.xawl.edu.cn/

4.人事师资信息公开。校领导按规定报告个人兼职情况,严格履行出国(境)审批手续并进行校内公示。严格按照《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等有关政策法规开展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根据《事业单位公开招聘人员暂行规定》,在人事处网公布学校岗位设置管理与聘用办法,设岗依据与聘岗条件,岗位职责、聘用条件与考核要求等信息。依据高校教师职务评聘等相关规定,公布职务资格申报条件、评聘方法与程序;公示申报人员的教学与科研业绩和评聘结果。针对教职工争议,公布《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条例》《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处分暂行规定》《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申诉规定》《劳动争议调解仲裁办法》等,依规处理有关争议。本年度关于各类评优、师德表彰等公示公告6条,职称评审安排意见、相关政策、结果公示7条,各类专家、科技人才推荐公示3条,教师资格报名、继续教育审验等通知4条。

http://zuzhibu.xawl.edu.cn/info/iList.jsp?cat_id=10188;http://renshi.xawl.org/Work_News.asp?id=19)

    5.教学质量信息公开。一是及时在校园网和招生宣传手册中公开学校的专业设置、学生数量、教师数量及结构、二级学院及所开设专业情况等信息。二是实施多项举措,大力推进毕业生就业工作,并编制了《2016届毕业生就业工作年度报告》。三是建立教学质量监控及公开机制,通过校园网、纪要、宣传栏等形式公布开学检查、期中教学检查和定期教学检查情况,并编制《西安文理学院2015年本科教学质量分析报告》在校园网上向社会公布。(网站:http://pgoffice.xawl.edu.cn/)     

6.学生管理服务信息和学风建设信息公开。重视管理制度公开,新生入学时发放《学生手册》,内含学籍管理办法、学生奖学金、助学金、学费减免、助学贷款、勤工俭学的申请与管理规定、学生奖励处罚办法、学生申诉办法等制度,并组织相关制度考试。建好学生工作部、学生处网站,勤工助学网及相应的网络平台,为学生提供便捷、快速的咨询。

(网站:http://xueshengchu.xawl.org/

7.学位、学科信息公开。本年度通过纸媒公示、文件送达、校园喷绘展板、QQ工作群、OA办公系统、网站微信平台推送等公开媒介对全日制普通本科学生学士学位授予细则、成人高等教育本科学生学士学位授予细则、2016届全日制普通本科以及成教本科毕业生学士学位授予情况、陕西省学位委员会关于2016年陕西普通高等学校新增学士学位授权专业的批复等进行信息公开,同时通过各学院新生入学教育政策宣讲、全覆盖学位预警工作等具体措施,面向全体师生公开宣传,不断拓展信息服务平台,将信息公开落到实处。

(网站:http://xuewei.xawl.edu.cn/)

    8.对外交流与合作信息公开。加强出国(境)管理,严格执行新修订的《教职工短期因公出国(境)管理规定》,坚决执行计划报批,量化管理制度,严把出国(境)审批关。改进国际交流处网站建设,公开国际交流信息,不断完善面向全校师生的信息服务。加强学生国际交流项目宣传,公开项目入选条件、资格审核过程、各类奖学金资助标准。加强对外合作与交流项目管理,及时向相关学院通报合作与洽谈情况进展。

(网站:http://iecd.xawl.org/news_more.asp?lm=17)

  9.严格保密审查。为防止因信息公开不当导致失密、泄密而损害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影响社会稳定和侵犯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学校认真贯彻执行信息公开有关法律法规和文件精神,召开信息公开与保密工作专门会议,要求全校各单位妥善处理公开与保密的关系,既有效保障师生员工的知情权,又严格确保涉密信息的安全。严格做到“上网信息不涉密,涉密信息不上网”,保证发布信息的安全,同时建立了逐级审查制度,确保了信息的准确性和完整性。本年度制定了《西安文理学院涉密载体销毁管理办法》,确保涉密载体销毁的安全。

10.在网络信息安全保障方面,按照“谁管理谁负责,谁运营谁负责,谁使用谁负责”的原则,建立由学校党政主要领导的信息公开工作和安全稳定工作领导小组,党政办、纪委、保卫处、信息中心等部门作为牵头部门的信息安全员联络机制。在校园网络出口处部署了网络防火墙、网页应用防火墙、用户上网行为管理以及堡垒机,在校内提供正版的操作系统与杀毒软件,并聘用安全运维团队定期对网站、服务器环境进行漏洞扫描和渗透性测试。积极提升学校网站的技术防护水平,切实保障网络信息安全。

    二、主动公开情况

    2015-2016学年,通过校园网发布信息746条,市级以上外媒406条,微信发送信息113期206条,校报信息125条;向省教育厅、市教育局报送信息171条;全学年通过OA办公系统发布文件、通知、公告等各类办公信息307条,收文1391条。

主要通过以下方式主动公开学校信息:

    1.学校门户网站、OA办公系统以及各二级学院、部门网站等网络形式;

    2.校报、会议纪要、学生手册、工作简报等纸质资料;

    3.校内外广播、电子显示屏、信息公告栏、宣传栏等;

    4.教代会、学代会等会议形式;

5.其他方式。

三、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

本年度学校收到依申请公开申请0件。不予公开情况主要是涉及国家秘密、涉及商业秘密和涉及个人隐私的信息,也未收到信息公开申请。

    四、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

学校设立信息公开意见箱和官方邮箱,受理广大师生和社会公众对信息公开工作的申请及投诉举报。目前,未收到广大师生和社会公众对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的投诉举报。

五、因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受到举报的情况

一年来学校信息公开工作没有受到举报,没有因学校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

    随着信息公开工作的深入开展,学校师生、社会公众对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越来越高,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一些不足也需要不断改进和完善。存在的主要不足有:学校信息公开网等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有待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工作监督和考核机制有待进一步健全等。下一步改进措施主要有:

    1.切实落实“一章八制”,深入推进“阳光校园建设”。加强领导、加大投入,结合学校“十三五”发展规划中建设“美丽校园、智慧校园、阳光校园”的建设目标,加大对“阳光校园”建设,进一步完善规范、方便、高效的信息公开网站,梳理并公布各部门、各学院“服务清单”和“职责清单”,以公开促进管理、服务水平的提升。

    2.加强信息安全管理,完善相关管理制度并严格执行,妥善处理好信息公开与信息保密的关系,规范管理信息资源,提高信息使用效能。

3.加强信息公开队伍建设。深入学习贯彻《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通过信息员业务培训、调查研究、考核监督等多项举措,切实加强信息公开队伍建设,为学校信息公开工作打好坚实的基础。

 4.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监督。充分发挥学校信息公开监督检查办公室的监督检查作用,定期或不定期开展信息公开工作检查,适时通报检查情况,确保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七、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以上已汇总我校2015~2016年度以来信息公开工作的基本情况,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西安文理学院

2016年10月30日

版权所有:西安文理学院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